【捷克】教育體制歧視羅姆族學童


國際特赦組織今日(4/23)發表一份最新報告,表示由於捷克政府長期以來未能消除教育體制對羅姆族人根深蒂固的偏見,導致羅姆族兒童每天在學校遭受歧視與隔離之苦。

 

《有待加強:捷克校園對羅姆族兒童的種族歧視》報告中,紀錄了捷克當局在全國學校的作為,已經違反境內羅姆族學童的人權。在主流教育中,羅姆族兒童僅能自成一班,出入羅姆族專用的建築物及學校,甚至被編入輕微心智障礙者的班級。在不分種族的學校裡,羅姆族學童甚至會遭受霸凌與騷擾。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發表該份報告,並表示:「從羅姆族學童在校園普遍遭受隔離這件事,看得出捷克的教育體制對羅姆族有很深的偏見,學校在孩童年紀輕輕時,就灌輸極端的種族歧視觀念。」

「捷克政府多年來從未正視並解決此議題,這不僅違反歐盟法和人權法,也限制了數萬名捷克公民發展的機會。講白一點,此舉無疑就是種族歧視。」

該報告發表的同時,歐盟執行委員會正準備評估捷克共和國對解決羅姆族歧視問題方面有何進展。2014年9月,歐盟執行委員會有史以來第一次向捷克共和國提出違反程序之訴,原因為捷克違反歐盟的反歧視法;若捷克政府沒有採取必要相關措施,執委會可將該案提交給歐洲法院審理。
 

種族隔離

 

國際特赦組織發現,羅姆族學童常常被視為有學習能力障礙,而被編入「輕微心智障礙」學校。

 

在這些所謂的「實用學校」中,有將近三分之一的學生都是羅姆族人,但羅姆族人口卻只佔了捷克共和國總人口的3%。

 

安德烈(Andrej)在五年級的時候,就被送到一間「實用學校」就讀,現年15歲的他告訴國際特赦組織,說他當初不曉得自己被分發到一間專收心智障礙生的學校。安德烈說道:「在實用學校,我們都被當成笨蛋,教得很簡單,學校教書的進度非常慢。在這裡唸書,我根本沒辦法考上好高中。」

 

在主流教育中,羅姆族學童更是遭到種族隔離,只能就讀羅姆族專用的學校,就算能唸不分種族的學校,也只能進出羅姆族專用的建築,或自成一班。


未能支持學習,防止種族霸凌

 

在不分種族的主流教育裡,羅姆族學童經常受到同學和老師的差別待遇。儘管眾多羅姆族人的母語並非捷克語,學校仍沒有額外教羅姆族學生捷克語。

 

 

彼得(Petr)是Dìèín一間主流學校的五年級生,他告訴國際特赦組織自己常常受到霸凌:「其他人罵我,只是因為我是羅姆族人。老師也從來不出面處理這些問題,有一次我親口告訴她,她卻指責我,說是我先惹禍的,她對我們羅姆族學生有差別待遇。」

薩里爾.謝蒂表示:「種族隔離不是解決孩童上學困擾的方法,真正的做法是,用包容的態度且正確的方式來支持所有的孩子。這樣一來,孩子們才可以享有公平的受教權。這不是特權,而是法律和道德上的責任。

有待加強

 

2015年2月,捷克政府公布了幾項計畫,打算廢除「實用學校」,也宣稱將重新審查教育經費。

 

然而,政府卻沒有提出實際的行動計畫,也未訂定確切的時程規劃。

 

薩里爾.謝蒂指出:「捷克總理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 Bohuslav Sobotka)及其政府團隊,跟先前的政府比起來,更願意解決羅姆族遭歧視問題;但要達成目標,卻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對於捷克教育體制的改革,我們看到的,都只有空洞的承諾,羅姆族孩童遭受歧視已經幾十年,是時候該徹底解決這項問題了。」

 

世界各國呼籲捷克政府設立監督體系,透過督察要求個別學校負起責任,促使改革兌現。

 

薩里爾.謝蒂又說:「有缺陷的教育體無法解決種族隔離問題。這已有前車之鑑;除非政府能夠從問題的根源下手,也就是消除種族偏見,才有辦法得以解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