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難民和移民危機:死亡人數增至五十倍

  •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今年目前為止恐怕已有900人喪生。
  • 根據義大利海巡隊的統計,從上週末至今將近有一萬人獲救。
  • 歐洲政府並未處理人道危機。
  • 國際特赦組織的最新研究報告將於本月下旬發布。

國際特赦組織於今日(4/15)表示,由於歐洲政府持續忽視地中海的人道危機,2015年年初以來的移民和難民死亡人數暴增50倍以上,而近日在利比亞的海岸救援中恐怕有多達400人喪生。

 

聯合國難民署今日表示非常震驚,沈船悲劇的發生使得2015年至今的死亡人數近900人,相較於2014年同期間死亡人數僅17人,這幾乎是移民與難民死亡人數的53倍。

 

國際特赦組織將在4月28日發布一項最新報告,內容包括了對當前危機的深度分析,以及在2015年頭三個月發生的船難中生還下來的人們所提供的證詞,該報告詳述現階段的搜救運作與需求相差甚遠,凸顯地中海中部的人道危機。

 

「歐洲政府要知道單就拼湊的資訊進行搜救是不夠,在那之前還有多少人必須賠上性命?」國際特赦組織歐洲與中亞地區副主任Gauri Van Gulik問道。

 

「上千名絕望的移民和難民持續冒最大的危險跨海,今年已有上百人喪命,相較於2014年死亡人數急遽增加。」

 

當天氣逐漸好轉,敘利亞及厄利垂亞等國不斷發生暴力和處決事件、利比亞情勢動盪不安,大多偷渡路線皆橫越地中海,顯示冒險渡海的移民和難民仍會持續增加。

 

在最近的一連串悲劇中,義大利海巡隊告訴國際特赦組織,從4月11日星期六至今,他們已經接獲數十起求救訊號,並拯救了將近一萬人;4月12日星期日,義大利海巡隊從一艘翻覆的木船中找回9具屍體,搜救行動仍持續進行,恐怕已有數百人失蹤。

 

在最近其他的搜救行動中,義大利海巡隊必須依靠歐盟邊境管理以及附近商船的協助。

 

「基於謬誤的觀點,歐洲認為縮小搜救行動的規模會成為移民離開的『誘因』,但地中海的實際情況卻反映出這樣的謬論,設法到達歐洲的絕望人們的數目反而持續攀升。」Gauri Van Gulik說道。

 

「倫敦、巴黎、柏林和其他歐洲首都的領袖必須承認目前的策略並不可行,並傾全力支持地中海的人道救援工作,形成強而有力的一致陣線,至少應投注跟去年義大利搜救行動(Mare Nostrum)相同的資源。」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