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博科聖地:你不可不知道的數字與真相

 

  • 估計約有15,000位博科聖地戰士
  • 自2014年起,至少有5,500位民眾遭到博科聖地殺害,包括817人46起炸彈攻擊中而身亡,以及1,500位平民,2015年在西北部各地至少70次攻擊事件中被殺害
  • 自2014年起博科聖地綁架約2,000位婦女和女童,包括2014年4月276位被綁架的女學生,其中219人已經失蹤365天。
  • 博科聖地自2014年開始攻擊平民300次
  • 根據衛星圖像顯示,博科聖地在2015年1月破壞或摧毀位於巴馬(Bama)的建築物數目(包括醫院)為5,900棟,為巴馬城鎮70%的建築。
  • 根據衛星圖像顯示,博科聖地2015年3月破壞與摧毀巴加(Baga)建築物的數量為3,700棟

 

下載《我們的工作就是殺戮:博科聖地的恐怖統治》完整報告(英文)

 

 

#這份報告的內容是什麼?

這份報告紀錄了自2014年年初以來博科聖地對奈及利亞平民進行的暴力行動,且條列出博科聖地所涉及的戰爭罪與危害人類罪。

 

報告提供確切的證據,包括博科聖地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和國際人權法之惡劣行徑,以及遭博科聖地綁架和拘禁的相關資訊,同時探討博科聖地的組織結構方式,如何運作、招募、組織和維持下去,對於博科聖地恐怖統治下的領土與營地生活也提供一番洞見。

 

報告顯示,儘管博科聖地涉及極恐怖的虐待行為,仍沒有任何人被追究責任,因此呼籲終結這種令人髮指的罪行及對平民的攻擊,且應採取有效的合法措施保護平民,同時呼籲奈及利亞政府須針對所有犯下這些罪行者發起獨立公正的調查。

 

#國際特赦組織如何完成這份報告的呢?

這份報告是國際特赦組織在2014年和2015年期間執行四項研究任務的成果,並在博科聖地襲擊後立即對順利逃脫的目擊者和受害者進行大量電話採訪,同時持續監測媒體報導以及各政府和博科聖地的聲明。

 

我們蒐集了377人的證詞,其中有遭受博科聖地的攻擊的189名受害者和目擊者、 22名地方官員、22名軍方人士和102名人權工作者。這些證人包括婦女,男人和兒童,穆斯林和基督徒,幾乎所有接受採訪者皆為了安全起見要求不透漏身份,因此報告中使用的所有人名皆為假名。

 

國際特赦組織進行了數十個影音檔的詳細內容分析,並分析七大衝突事件(包含事件發生前後)的地面衛星圖像,用以評估武裝衝突的影響。

 

#你們採訪曾遭受博科聖地綁架的人嗎?

是的,國際特赦組織紀錄了博科聖地的38起綁架案件,蒐集77人的證詞,其中包括31名目擊證人與28名被博科聖地綁架後逃離或釋放的婦女和女孩。

 

#這份報告的主要發現為何?

這份報告描述奈及利亞利亞在博科聖地統治下的生活,其中包括博科聖地進行的大規模屠殺和致命攻擊,凸顯博科聖地的種種惡行,如追捕殺害平民、綁架男人、女人、男孩與女孩,性侵女性,然後強迫她們結婚、成為性奴,以及強迫徵召、訓練女人與女孩成為戰士。

 

大屠殺

2014年博科聖地殺死4000多名平民,但真正的數字肯定更高。2015年年初至今三個月,博科聖地戰士已至少殺害了1500名平民。


多次攻擊事件已經造成數百人死亡,例如在Gamboru地區,一天內有近400名平民遭到殺害;2014年8月在Gwoza發生的攻擊事件,至少有600名平民遭到殺害;2015年1月在Baga發生的攻擊事件中,也有大量平民身亡。

 

致命攻擊

過去一年內,博科聖地蓄意增加攻擊的頻率與強度,以平民為目標進行攻擊和炸彈襲擊。

2013年博科聖地進行了超過100次致命的攻擊行動,造成1350名以上的平民喪生。2014年,博科聖地針對平民發動至少230起襲擊和炸彈攻擊,至少有70起造成傷亡。自2014年開始,至少有817名平民在46起炸彈攻擊中遭到殺害。

 

追殺平民

逃離博科聖地的人大多會被追殺,博科聖地在2014年底發動襲擊時,當地數以千計的居民被迫逃離,躲藏在附近山區,但博科聖地戰士投擲催淚彈,迫使他們離開藏身的的洞穴;逃離的婦女遭到綁架,而男子則是遭到殺害。另外,在Baga攻擊事件期間,博科聖地戰士把自己固定在樹上,使他們能夠射殺企圖逃離的人。

 

綁架、性侵、強迫結婚、性奴役

博科聖地已經綁架了數千位平民,其中包括至少2000名婦女和女孩。被綁架的婦女和女孩被帶到博科聖地的營地或受其控制的城鎮,另外有些婦女和女孩則被送到臨時的中途監獄裡。被綁架的婦女和女孩被教導博科聖地版本的伊斯蘭教教義,且有許多人被迫結婚。其中也有許多人未被迫結婚,但無法倖免於被性侵。

 

博科聖地統治下的生活

數以萬計的平民遭受博科聖地的殘暴統治,在博科聖地佔領的城鎮中,居民的自由活動受到限制,且往往會被滯留在武裝警衛駐守的大房子中;即使被允許留在自己家中的情況下,婦女未獲得許可不得擅自出外旅行,而男人也須獲得許可才能往返城鎮之間。博科聖地下令男人必須留鬍鬚,並穿不及地的長褲,男人與婦女被迫接受宗教教育,並皈依博科聖地版本的伊斯蘭教。博科聖地的刑罰方式為鞭刑,至於如通姦等犯罪,刑罰則為公開處決。

 

#這份報告對於Chibok女學生綁架案的發展有新線索嗎?
這份報告無法對Chibok女學生的下落提供具體資訊,只有描述她們遭綁架後大致會有何遭遇的模式;重要的是,我們要謹記Chibok女學生只佔了奈及利亞東北部被綁架人口的一小部分。

 

#國際特赦組織有證據指出這些婦女與女孩接受博科聖地訓練並加入攻擊嗎?
我們的證據來自近200名目擊者的證詞,包括28名被綁架後成功逃脫的婦女與女孩。

 

#婦女與女童被綁架到哪裡?

許多婦女與女童被帶往Sambisa森林裡的博科聖地營地,或博科聖地控制的邊遠社區。數百人被帶到臨時監獄,例如作為婦女轉運站的Ngoshe監獄,數百名婦女就曾待過那裡。年輕女性與年長女性分開監禁,年輕男性遭處決,有時(博科聖地)就在其他囚犯面前割開他們的喉嚨。

本報告發現,婦女從轉運站送往博科聖地所控制的城鎮,例如Pulka與Gwoza,的房舍裡,在那裡她們被迫改信伊斯蘭教,許多婦女因擁擠與不衛生的環境而生病。

 

#只有「被綁架的女性」會被迫結婚嗎?
並非如此,在博科聖地控制的城鎮,他們的戰士會搜尋女童與年輕女性,如果她們未婚,或者丈夫已經遇害或逃亡,就會被迫結婚。

 

#性侵是普遍發生的事嗎?

長期生活在博科聖地控制下的人告訴國際特赦組織,對受綁架的婦女施加性暴力與性侵,在博科聖地所奉行的伊斯蘭教教法裡是嚴格禁止的。

 

然而,國際特赦組織訪問到的婦女表示,博科聖地成員偷偷在晚上或在樹叢裡性侵她們,有些人則被她們的「丈夫」性侵,那些是她們被迫下嫁的博科聖地成員。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這些女性承受的污名與創傷,要紀錄性暴力的案例是非常困難的。

 

曾待在博科聖地營地三個月的19歲女孩跟國際特赦組織說,她多次遭到性侵,有時多達6名戰士一起輪暴她。


#除了婦女與女童,博科聖地也綁架男人與男童嗎?
是的,年輕男性與男童不會被殺害,而是遭到綁架並被迫加入他們。被綁架的男性與男童被迫為博科聖地服務,或者加入他們成為戰士,這種綁架行為或許是強迫徵召的策略。例如2014年12月Gumsuri遭受攻擊時,博科聖地士兵綁架了50名年齡介於15到30歲間的男孩與年輕男性。

 

#為何博科聖地有時候會釋放他們綁架來的人?
有許多不同的理由:博科聖地戰士有時讓人們選擇加入他們或離開,有時他們會談好贖金。
Bama的幾位女性於2014年11月獲釋後回報,博科聖地說他們沒有足夠的食物可以繼續囚禁她們。

 

#當博科聖地佔領一座城鎮時會發生什麼事?

基本上,博科聖地在(奈及利亞)東北部進行系統性的攻擊。每到一座城鎮,他們首先鎖定軍隊或警察所在地,取得武器與彈藥。然後繼續鎖定平民,如果人們試圖逃跑往往遭到射殺(大部分是男人),或者他們會到民宅搜索並處決可以服役的適齡男子。槍手在攻擊時常常分成數組,一組挨家挨戶搜刮財物並縱火燒屋,一組搶劫商店,一組負責殺人,另一組綁架居民或阻止他們逃跑。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