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婦女節,邀妳分享「我的身體.我的權利」宣言

 

 

在2015年3月8日國際婦女節的今天,我們邀請妳/你透過轉貼本宣言,和國際特赦組織全球各分會一起宣示你對全世界每個人性與身體自主權的立場。

 

我們各分會的支持者遍布超過150個來自各種文化背景、宗教信仰與生活方式的人們,但我們都相信不管生活在哪裡的每個人都有對自己身體做決定的權利,而這個權利不應該受到文化上或社會結構上的歧視,而每個人也應該獲得足夠的資訊和有科學依據的教育足以為自己的身體做出選擇。

 

身在2015年的台灣,讓我們一起思考不只是國際特赦組織聲援的優先國家(布吉納法索、愛爾蘭、北非馬格里布地區、薩爾瓦多、尼泊爾)的女性的身體與性自主,同時我們也思考在我們自己的社會和生活環境中,是否我們已經在法律制度上、文化上、與觀念上都實踐本宣言的各項信念。

 

這世界上仍有許多女人──特別是年輕女性──被剝奪性與生殖權利,我們因此宣示性與生殖權利是人權的核心,因為性與生殖權利遭到剝奪的女性也同時極可能被剝奪包括教育權、健康權等許多其他的權利,我們──與重視並相信人權價值的人──再也無法坐視各種悲慘的故事繼續上演。

 

政府以及許多人希望對我們私生活中的性行為、情感關係及生育權加諸許多限制,我們在此以此宣言,宣示以下的七個立場,捍衛所有人對身體、健康及個人生涯決定的自主權。

 

我們相信:

 

  1. 合意性行為不是犯罪,這不因人們的生理性別、性別認同及婚姻狀態而有所不同。
  2. 尋求人工流產或幫助他人進行人工流產不應讓人變成罪犯。
  3. 人人有權擁有負擔得起又私密的優質醫療服務和避孕措施,這不應該是特權。
  4. 人人有權接受有科學依據的性教育與情感教育。
  5. 人人有權免於各種形式的暴力,並且有權遠離性侵害威脅。
  6. 人人有權參與關於影響身體或生活的重大法律政策。
  7. 一旦性與生殖權利的選擇權遭到侵犯,人人有權要求調查並獲得正義的司法判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