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WIRE】「我要說出真相,以免任何人步上我的後塵」

© Amnesty International

 

印尼家務移工Erwiana Sulistyaningsih奮不顧身為所有家務移工爭取權利,因此獲選為美國時代雜誌2014年度風雲人物。她在香港雇主家中遭受虐待超過7個月,本月她重返這座城市,為控告雇主出庭作證。

 

撰稿/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域辦公室Content Manager Tanny Chia

 

我跟家人的感情很好,家中有爸媽、我和弟弟。我從朋友那裡得知去香港幫傭的機會,我們都很期待、也很興奮,大家都知道香港是個安全的現代化都市,當然我們也需要這筆收入。

 

但我無法立刻出發,因為根據規定,需要先向仲介公司登記然後接受訓練,沒多久我就發現,這樣的安排表示我必須同時在很多個家庭免費幫傭。我在雅加達照顧的一位老太太動不動就打我,仲介警告我說,如果我對外投訴的話就不讓我去香港,所以我只好都不說,而且我還得在當地仲介商的家裡幫傭兩個月。

 

八個月之後,我搭飛機到香港,我很緊張,但也很開心,因為總算可以開始賺錢了。當時一切看來都很好,沒什麼異狀,我在印尼的仲介公司沒告訴我會有什麼風險,還跟我保證說在香港遇到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接向當地的窗口聯繫。後來僱主虐待我的情形越來越嚴重時,我就向仲介在當地的窗口投訴,但沒過多久,女主人就沒收我的手機,還把我鎖在她家裡。


吃少、睡少,也沒有錢


我告訴香港仲介公司,我的雇主給我的食物很少,也只准我睡一下下,而且一直都沒發薪水給我,但仲介只是叫我回雇主家裡繼續工作,說我必須先還清仲介費。當時我根本沒想到,回到雇主家裡竟會導致我最後躺在印尼醫院的病床上。

 

2014年1月13日,我的雇主把我丟在機場,要我自己回印尼,在這之前,她已經對我肢體虐待、又把我關在她家裡長達7個月。更糟的是,她一毛錢也沒給我。當時我的身體狀況很糟,幾乎無法走路,要不是在機場有一位印尼乘客臨時更換班機幫助我,我根本回不了東爪哇省的家。

 

雖然我當時全身痛得不得了,但看到爸媽見到時我聲淚俱下的模樣,我的心更痛。當時我整個人變了一個樣——全身都是瘀青和傷痕,完全不是他們印象中的女兒了。雖然我擔心醫療費用太貴,但爸媽還是堅持要我去看醫生,那是我去年人生最低潮的時候。

 

重返舊地之痛

 

在經歷這些事情之後,要我回香港出庭指控我的前雇主,我實在很掙扎。儘管我很緊張,但我想有必要伸張正義,所以還是決定回來,不只是為了我自己,也是為其他有類似遭遇的家務移工發聲。在為期6個月的審判期間出庭作證,壓力很大,我不僅要面對曾經虐待我的人,還要聽她的律師指控我是為引人注目而捏造事實。我聽了真的很傷心,明明受苦受難的是我,卻被說是在撒謊騙人。

 

這過去一年的經驗確實改變了我,在這之前的我很單純,不敢為自己挺身而出,但現在我知道很多勞工法的相關知識,更有自信捍衛自己的權利。所有的家務移工都應該具備相關知識,尤其是不熟悉情況的新進勞工更是如此,因為能不能遇到好雇主,很多時候都只能碰運氣。我的個人遭遇反映出家務移工的保障不足,希望香港當局可以更重視這項議題。
 

挺身而出,說出真相

 

在我人生最黑暗的時刻,是其他家務移工的鼓勵讓我繼續走下去,為回報她們,我要大聲說出我經歷過的苦難。我已經和許多印尼駐香港的非政府組織談過,也在印尼的社區活動及聯合國婦女權能署(UN Women)的區域活動中發表演說。

 

我很高興打贏了這場官司,我和其他受害者也因此得以伸張正義。印尼女性來香港擔任家務移工的唯一目的是為了維持家庭生計,我要說出真相,好讓其他家務移工不再步上我的後塵。

 

 

後記


2015年2月10日,法院裁定Erwiana的前雇主羅允彤虐待Erwiana及另一名外傭的罪名成立。如今Erwiana已獲得獎助學金,正於某印尼大學修習經濟管理學位,她表示未來想繼續協助家庭幫傭。

 

國際特赦組織2013年度人權報告其中一篇,記載Erwiana等印尼家務移工常遭受的人權侵害與勞力權剝削情形: Exploited for Profit, Failed by Governments: Indonesian migrant domestic workers trafficked to Hong Kong(暫譯:《印外傭販運到香港,遭剝削成現代奴隸》)。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