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六個月後人權運動者仍下落不明

社會運動者 Pholachi Rakchongcharoen(人們也稱他「比利(Billy)」)在泰國西部的 Kaengkrachan 國家公園已失蹤6個月,人們相信他已遭到強迫失蹤。國際特赦組織重新呼籲,要求當局立即調查真相,查明他的下落。同時也要求當局保證採與一切必要措施,將造成比利強迫失蹤的凶手逮捕歸案。

 

30歲的比利育有5子,他參與Karen 族社群運動與環保運動。Karen族居住於泰國境內最大的Kaengkrachan國家公園內,人權屢屢遭受侵犯。比利試圖要當局負起責任,但目前恐怕他已遭強迫失蹤,人們認為這與事有關。

 

強迫失蹤違反國際法規範,在許多方面都侵犯了人權。不僅侵犯了失蹤者人權,也讓他的家庭受害,蒙受親人下落不明的痛苦。強迫失蹤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具正當性。

 

2014年4月17日 Kaengkrachan 國家公園的園長及三位人員拘留比利,而這是人們最後一次看到比利。當時比利正從村中出發前往拜訪Karen族人。他們遭受迫遷,房屋遭到焚毀,比利前往討論此情形,並且他準備向法院提告,而這將使國家公園園長成為被告。案發當時他身上帶著的是準備向泰皇Bhumibol Adulyadej的陳情資料。

 

10月警方宣佈在園方車輛發現血跡。初步化驗血跡屬於一名男性,但身分尚未確認。

 

園長宣稱當天警方數度逮捕釋放比利,因為警方質問為何他持有野生蜂蜜,但並沒有留下任何逮捕與居留他的官方資料。比利的案件顯示出,為了阻擾破壞他們和平地守護社區,十分容易發生侵害社區運動份子人權的情形。國際特赦組織要求泰國政府履行職責,打破泰國對人權運動份子有罪不罰的惡性循環,並且應當承擔保護環境權與守護環境權人民的責任。

 

背景資料

 

2012 年 1 月泰國簽署《保護所有人免遭強迫失蹤國際公約》,並表示將會批准。1990年代早期以來,人們懷疑泰國境內已有許多人遭到強迫失蹤。

 

Karen 族居住在鄰近泰緬邊境Petchaburi省的Kaengkrachan 國家公園,境內森林鬱鬱,群山圍繞。Karen族人屢屢遭到園方迫遷,財產也遭到破壞。比利103歲的祖父Tatkamol Ob-om就是其中一名受害者。他曾參與地方選舉,是一名捍衛Karen族權利的環保主義者。2011年9月,他在夜晚駕車時遭到謀殺。人們指控園方負責人是這起謀殺的兇手。同時園方負責人也是最後見到比利的人。Ob-om與比利共同合作,幫助Karen族人舉報員方濫用暴力、非法濫伐、以及盜獵行為。Petchaburi省法院將在月內對本案作出判決。

 

泰國的社區當地人權捍衛者與環保主義者往往在行動時面對極大危險與挑戰。他們許多都是農村或半農村社區的居民,卻必須面對大規模開發計畫、掠奪自然資源、有毒廢棄物汙染等挑戰。社區居民與領袖也常常遭受恐嚇與暴力攻擊。1993年以來,泰國境內已有許多社區當地人權捍衛者慘遭殺害,而幕後兇手往往有罪不罰。另外還有許多成為恐嚇與暴力攻擊的受害者。

 

相關資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