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輕世代行動者扮演的關鍵角色

 

現年21歲的學生組織領袖梁麗幗(Yvonne Leung Lai Kwong)上個月發現自己身處於香港民主抗爭的前線,她深入觀察了這場年輕人為主,甚至在尖峰時段高達十萬人的街頭運動。

 

我不會說我是這場運動的組織策畫人——儘管年輕人與學生確實是主要的發起團體,但這裡沒有所謂的組織者。

 

我其實是在意料之外接下這個角色,8個月前,我以團結學生並貢獻己力的想法,競選學生團體的領袖,那時從沒料到局勢會演變至此。

 

有人認為在這場大型抗爭中,學生扮演了關鍵的角色,但確實有另一部分的人們在警方使用催淚瓦斯與胡椒噴霧後團結起來,若非如此,結果將難以預測。而我相信,人們會留到現在,是因為被年輕人對追求實質民主的堅定信念打動,我自己也為那些留在街上面對催淚瓦斯的抗議者深深感動。

 

最「有禮」的抗爭者

 

這三週與抗爭夥伴在街上的日子是非常難忘的經驗,在這段時間內,我們許多人變成非常親近的朋友,互相關心照顧彼此的安危。我也見到了學生與年輕人的高度自律,大家在抗爭地點帶頭做垃圾分類,有些甚至自願清掃街道。

 

在這些活動中沒人主導一切,都是由參與者自願負起責任,好比說我大學的夥伴們每天早上都到場自發性地輪班,我還見到有的年輕人騎腳踏車在現場發放食物,而這些出於公民意識的行為正是「最有禮的抗爭者」的主因。我相信,許多無形的連結因此而形成,並將長久持續下去。

 

我也意識到,有的人批評這場抗爭,認為造成了經濟上的損失與市民的不便,我們承認這的確造成某些麻煩,也多次向受到影響的人們表達歉意,例如因交通中斷而必須提早出門的上班族。我們有時候也嘗試著與占住道路的示威者溝通,希望他們能讓出道路以便車輛通行;但如果他們堅持不離去,我們也尊重他們的選擇,因為在大街上,人們將自己的身體當成籌碼,才能與政府進行談判。

 

 

年輕人要的是什麼

 

我們為落實民主而奮鬥,這麼多的年輕人的現身也顯示出社會不平等日趨嚴重,我們感覺到社會流動的可能性正在下降,對我們來說要向上流動、提升階級相當困難。

 

我的父母很擔心我的安危,但他們理解並認同我的政治觀點,每天都打給我以確認我的安全,也曾試著說服我退出這場抗爭。我離開學校已經三個星期了,我和所有人一樣都期盼有個解決方案。接下來與政府的對話確實是正向的發展,但我不敢期望太多,除非在真普選上有實質進展,否則我們絕不讓步。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