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因流產被判刑40年的瑪麗亞

 

「審訊當天,我只感到痛苦,當法院把我判刑時,我祈求上帝賜予我勇氣,我說:『上帝啊!在我離開監獄的那時候,我的兒子已經45歲了!』」——瑪麗亞.特雷莎.里維拉(María Teresa Rivera),2013年9月。


「我未來的希望是什麼?是自由。我常在夜晚傷心難過,因為我想和我兒子在一起,在他身邊入睡我希望她們(在監獄外的所有女人)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因為她們不懂得擁有的可貴,一滴水、一分錢....她們應該要重視自己所擁有的、所有的一切。」


瑪麗亞,一名在服裝廠工作的單親媽媽,在她28歲時親身體驗了殘酷的薩爾瓦多人工流產禁令。

 

2011年11月的某天早晨,不知道自己已懷有身孕的瑪麗亞,突然一陣內急跑去廁所,後來被婆婆發現倒臥在廁所地板上不斷出血。


她馬上被送醫急診,一名院方人員將她的情況通報警方,警察抵達後就在沒有律師陪同的狀況下開始質詢她。 

 

瑪麗亞被起訴並出庭受審,法官最後宣判她不知道自己已經懷孕的聲明(該案關鍵)並無可信度,因為法院有證據證明,她在2011年1月時已告知雇主自己可能懷孕的消息,懷孕期從2011年1月起到11月,表示她已經懷胎11個月了。

 

根據這項錯誤的證據,法院顯然將瑪麗亞視為一名未善盡母親責任、故意設法終止懷孕的女性。

 

2012年7月,瑪麗亞被判處殺人罪,將服刑40年,法官表示:「她有義務照顧及保護肚子裡的胎兒,因此,為了能在之後辯解自己是流產,她跑到水槽旁,企圖殘暴地將胎兒拿掉,讓胎兒無法呼吸而導致死亡,卻沒預測會遭遇困難,而不得不就醫…」

 

跟瑪麗亞同樣遭受監禁的還有另外16名女性,有些是因懷孕相關罪名而入獄,包括人工流產或流產,已由非政府組織Agrupación Ciudadana代表全體,於2014年4月1日送出連署。

 

根據Agrupación Ciudadana表示,有些女性已經在監獄服刑10年以上,她們全都來自於薩爾瓦多最貧窮的社會階層。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