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馬國以「煽動叛亂法」調查反對黨領袖安華

馬來西亞警方針對反對黨領袖安華重啟一項煽動叛亂罪行調查 © MANAN VATSYAYANA/AFP/Getty Images

 

國際特赦組織於今日表示,馬來西亞當局以煽動叛亂法之名調查反對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明顯具有政治目的,且為最新一波援引殖民時期的反煽動叛亂法案以大規模鎮壓異議份子的舉動

 

馬來西亞警方於今早宣布將重啟一項煽動叛亂罪行調查,該調查與安華在2011年3月政治集會中批評政府的演講有關。安華將在2014年9月26日接受警方審訊,且據律師表示,安華很有可能會被檢方以反煽動叛亂法案起訴。

 

「本案件明顯是出於政治考量,同時也是嚴重的政治迫害,當局應立即停止調查。過去10多年來,安華一直是政府的眼中釘,這次調查是當局意圖要使他緘默,停止批評時政。」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副主任Rupert Abbott表示。

 

過去幾個月以來,馬來西亞當局更加頻繁地引用反煽動叛亂法案,該法案在殖民時期罪罰化批評政府的言論,懲處和平異議者。

 

近來有兩名參與社運的學生被馬國當局以反煽動叛亂法案之名判刑。9月19日,Adam Adli被判刑一年,而Safwan Anang也在9月5日被判處10個月徒刑。今年2月,著名人權律師Karpal Singh 也被判處有罪,但在遞交上訴申請時因車禍意外身亡。

 

目前至少有15個人被當局以反煽動叛亂法的罪名起訴,被起訴者包含社運人士、反對黨黨員、記者、學生和學者,可能面臨罰款或得入監服刑。安華的律師Padang Serai MP N Surendran也在起訴名單內。

「反煽動叛亂法是過時且充滿壓迫的法條,被當局用來打壓所有反對掌權者的聲音,應立即廢除該法。」Rupert Abbott表示。

「過去幾個月以來,馬國政府訴諸反煽動叛亂法的案件大幅增加,被起訴者都是和平表達意見的無辜民眾。這一波震壓行動已在馬來西亞形成恐懼的氛圍,當局必須立刻停止鎮壓。」

2012年,馬國首相納吉.阿都拉薩(Najib Tun Razak )公開承諾會廢止反煽動叛亂法,並表示該法案已「過時」,但兩年過去,他仍未實現諾言。


背景資料

 

國際特赦組織長久以來對於1948年訂定的反煽動叛亂法案表示擔憂,該法案諸多行為皆視為犯罪,包含「煽動對於政府或統治者不滿情緒的傾向」或「質問任何」本應受到馬來西亞憲法保障的權利。被判有罪者最高將處三年有期徒刑,併罰或易科高達5000馬幣(相當於1,570美元)的罰金。這項法案不符合國際人權法的規範,並違反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所保障的言論自由,事實上馬來西亞憲法第10條也明訂保障言論自由。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