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比亞】總統應否決恐同法

甘比亞總統Yahya Jammeh © AP

 

國際特赦組織及人權觀察組織於9月10日表示,甘比亞總統Yahya Jammeh不應簽署一項新的刑法修正案,該法案將加重「有嚴重同性戀性傾向者」之刑罰,最重可處終生監禁。該措施將進一步地加重社會對於女同性戀者、男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人士及雙性人(LGBTI)的恐同氛圍。

 

該法案中數項條款違反《國際人權法》,形同對於個人實際上或認知上的性傾向或性別身分進行迫害,與2014年8月廢除的烏干達嚴酷恐同法規如出一轍。

「Jammeh總統不該批准這項危害甚劇且違反《國際人權法》的法案,」國際特赦組織中西非區域主任Stephen Cockburn表示。「甘比亞國會及總統不該批准國家支持恐同。」

國會於8月25日通過該刑法修正草案,自那天起,甘比亞總統有30天的時間決定是否要簽署法案或將法案退回國會重審。

 

在甘比亞,即使是同性間彼此同意下所發生之性行為也是犯罪, 這是違反《國際人權法》的,然而預定實行的修正案將對疑似女同性戀、雙性戀或男同性戀者課處更嚴峻的刑責。

 

「有嚴重同性戀性傾向者」可被判處終生監禁,該項罪名的定義不明,可能促成當局大規模濫用判刑。「屢犯者」及因HIV而被懷疑為男同性戀或女同性戀者,便可能遭控為「有嚴重同性戀性傾向者」並受終生監禁。

 

「這項法律只會為生活在極度恐懼及憎恨氛圍中的甘比亞邊緣人帶來更多汙名。」人權觀察組織LGBT權利部主任Graeme Reid說道。

 

Jammeh總統曾多次發表公開言論,攻擊LGBTI人士的權利,如在2013年聯合國大會上他宣布:「那些倡導同性戀性傾向之人士想讓人類滅亡,這已成為時疫,身為穆斯林及非洲人,我們將戮力終結這類行為。」2月時他公開表示:「我們將以抵抗瘧蚊一樣的方式,對抗這群被稱為同性戀的有害生物——不然就是採用更激烈的方法。」


5月時,Jammeh總統要脅那些因性傾向受歧視而尋求外國政治庇護的甘比亞人,他告訴非洲通訊社:「要是讓我逮到那些人,我一定會將殺了他們。」


2012年,當局突襲夜店的行動中逮捕18名男性及2名女性,並控告他們企圖進行「不自然的行為」及「共謀犯下重罪」,並登報公開其照片及姓名,不過最後因證據不足而撤銷告訴。

 

非洲人權與民族權利委員會於5月正式通過一項決議,保護那些因實際上或被歸咎的性傾向、性別身分而有安全疑慮者,免於遭受暴力或其他違反人權行為的對待,此決議譴責以下情形:「當局及非當局體制性地攻擊個人,僅因其實際上或被歸咎的性傾向或性別身分。」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