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在足球場「公開處決」,利比亞陷入無法治狀態

影片畫面顯示處決過程由某個武裝團體所執行(影片已被移除)© YouTube/Libyan Proud

 

一武裝團體在利比亞東部足球場以處決方式殺人,該令人震驚的事件經網路影片公開後,國際特赦組織於今日表示,此突顯利比亞當局無力阻止該國部分地區陷入暴力與無法治狀態。

 

一段發布在社交網站的業餘影片,顯示處決一名埃及男子的過程,這顯然是由德爾納市(Derna)東部名為「伊斯蘭青年協商會議(Shura Council of Islamic Youth)」的武裝團體所策動。

 

「如此非法的殺人手法,體現出利比亞平民最大的恐懼,發現自己身處於無情的武裝團體與失能政府的交戰區域。」國際特赦組織中東和北非副主任Hassiba Hadj Sahraoui表示。


「這只會導致德爾納市發生更多人權迫害事件,而當地居民卻無法尋求國家機構的援助,更不可能訴諸司法或得到保護,以免於迫害。」

 

「利比亞當局在國際社會的支持下,應立即處理自格達費政權結束後,在德爾納市及其他地區所發生喪失法紀與秩序崩解的情況。」

 

線上影片顯示,該名埃及男子Mohamed Ahmed Mohamed在被蒙上眼睛後,由卡車載到足球場,而手持步槍的蒙面男子強迫他跪在擔架上。

 

處決之前先宣讀一份聲明,指控Mohamed Ahmed Mohamed刺死利比亞男子Khalid al-Dirs,並在伊斯蘭青年協商會議(Shura Council of Islamic Youth)所屬爭議處理委員會(Legitimate Committee for Dispute Resolution)的審問下,他承認謀殺及偷竊犯行。

 

委員會宣佈他應被「處決」,除非獲得受害者家屬的赦免,從影片看來,顯然家屬拒絕赦免他。

 

影片中未戴面具、穿著便衣的男子,應該是Khalid al-Dirsi的親兄弟,在接過手槍後,從 Mohamed Ahmed Mohamed的背後,頭部或頸部位置射殺他。

 

國際特赦組織檢視該事件於社交媒體上的照片,顯示同時有一大群人在足球場的長椅上旁觀整個殺害過程。

 

國際特赦組織從德爾納市的消息來源證實,8月19日該城市市郊確實發生這起殺人事件。

 

「這是殘忍的復仇,是非法私刑,不是司法正義」,Hassiba Hadj Sahraoui表示。

 

「利比亞當局必須盡最大的可能恢復國家權力運作,重整德爾納市與該國其他地區的法治。」

 

利比亞自2011年發生武裝衝突後,就失去對德爾納市的控制。

 

自此也不再有警察或軍方出現在德爾納市,法官一再受到武裝團體的威脅,德爾納市上訴法院也在一名資深法官被暗殺後,自2013年6月暫停審理。

 

在國家無法提供必要保護與保障其安全的情形下,司法人員亦拒絕返回工作崗位,政府至今仍未能解決此脫序的局勢。

 

包括Ansar al-Sharia在內的各種武裝團體,利用法治崩解的真空狀態,實質上掌控該市。

 

過去兩年來,德爾納市負責安全的官員、政治人物、宗教人士與法官紛紛成為被殺害的對象,且這些犯罪尚未得到全面的調查。

 

許多活躍於該城市的伊斯蘭武裝團體利用法制崩解的狀態,宣稱其取得控制權,企圖在當地強行實施伊斯蘭法律(shari'a)及教義。

 

該影片所呈現的處決式殺人,違反國際人權法規中神聖且最基本的人道原則。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