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不要再讓施刑者逍遙法外

菲律賓逃犯 Jovito Palparan將軍於2014年8月12日在馬尼拉遭受逮捕。© EPA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菲律賓一名被控涉嫌綁架及酷刑的將領於今日凌晨遭到逮捕,此令人振奮的消息顯示菲律賓當局終於決心改變免責文化,不再縱容維安人員嚴重侵犯人權的罪行。

 

凌晨三點左右,63歲的退役少將Jovito Palparan被國家調查局與武裝人員逮捕,地點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聖梅薩區(Santa Mesa)。

 

被人權運動者稱為「劊子手」或「屠夫」的Jovito Palparan,被控於2006年綁架、非法拘留大學生。

 

「菲律賓逮捕這名違反人權的重要嫌犯,宣示了當局維護人權的決心——將濫用職權施行酷刑、強迫失蹤、法外謀殺的軍人及執法人員移送法辦。」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域副主任Rupert Abbott說。

 

「令人震驚的是,許多涉嫌侵害人權的官員仍逍遙法外,但Palparan將軍遭受逮捕為該國帶來希望,讓人覺得現狀終於開始改變,他和其他涉嫌侵害人權者,必須被移送法辦、接受審判。保護犯罪者、使其逍遙法外的高牆終於倒了,一磚一瓦、一點一滴地倒塌下來。」

 

在其軍旅生涯中,Palparan將軍於中呂宋區(Central Luzon)指揮的部隊向來以侵害人權聞名,在他的命令之下,許多社運人士與疑似菲律賓共產黨的支持者遭到強迫失蹤、酷刑與法外謀殺。

 

2011年12月,布拉干省(Bulacan)地方法院對Palparan少將、Felipe Anotado, Jr.中校、Edgardo Osorio上士、Rizal Hilario士官長等人發出逮捕令,控告他們於2006年6月26日綁架菲律賓大學生Karen Empeño與Sherlyn Cadapan,據報綁架地點為馬尼拉北部布拉干省Hagonoy市的一棟房子內。

 

Anotado與Osorio兩人已自行投案,Hilario目前仍逍遙法外。

菲律賓酷刑風氣橫行

 

國際特赦組織已接獲大量令人悲痛的報告,顯示菲律賓維安人員普遍使用酷刑以及其他非人道手段;為此國際特赦組織也倡議多年,盼能終結菲律賓軍方與執法部門使用酷刑卻能免責之文化。

 

在2010年國際特赦組織的訪談影片中,成功逃出拘留營的Raymond Manalo詳細描述自己和其他受害者被Palparan將軍手下綁架、秘密拘留並被酷刑的遭遇,他也描述在拘留營裡見到Palparan將軍的情形;Raymond Manalo於逃脫後對施刑者提出告訴,他的案件目前已上訴到菲律賓最高法院,在此同時,他也將自己的案件呈報給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UN Committee against Torture)。

 

「雖然很少人會提到酷刑,但這可說是菲律賓的特產之一,是這個國家公開的黑暗秘密。即使國家法律明文禁止,菲律賓也簽署了禁止酷刑國際公約,但都形同具文。」Rupert Abbott說。

 

「所有對於施行酷刑者的控訴都應受到完整且公正的調查;應負起濫權之責的法院、司法部以及政府機關,都必須知道:現在是停止酷刑、將施刑者繩之以法的時候了。」

 

 

【Raymond Manalo逃脫拘留營的故事】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