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人道救援未能進入,幾十萬名難民逃離伊拉克北部

來自雅茲迪社群、流離失所的伊拉克人民正穿越伊拉克與敘利亞的邊境。© AHMAD AL-RUBAYE/AFP/Getty Images

 

國際特赦組織今天表示,國際社會必須立即響應人道救援,以幫助成千上萬伊拉克北部的人民遠離伊拉克與大敘利亞伊斯蘭國(ISIS)種族清洗的威脅。

 

目前人在伊拉克北部的國際特赦組織資深危機處理顧問Donatella Rovera表示:「幾十萬名流離失所的少數族裔中,有一群人被困在辛賈爾山區(Sinjar Mountain),目前身處險境。」

 

「只要ISIS掌控這些人的城鎮及村落,他們就無法回家。他們需要立刻獲得幫助。」

 

對於因為ISIS入侵家園而被迫逃亡的大批難民而言,國際救援至今仍遠遠不足;即使針對辛賈爾山區村落被ISIS包圍的雅茲迪教徒(Yezidi)進行緊急空投,但多半沒有任何效用。

 

一名被困在辛賈爾山區南側Kocho村的男子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我們什麼都沒有,沒有任何人來救我們。」

 

「我們會聽到遠處傳來的飛機聲,但沒有任何人來救我們,或是發送任何東西給我們。我們逃不出這個地方,ISIS會抓住我們並把我們殺了。看在上帝的份上,請幫幫我們。」

 

數百名來自山區,且仍被困在其中的倖存者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他們沒有收到任何援助,近日空投的水瓶常常因為受到撞擊而破裂。

 

人道救援也姍姍來遲,多數人早已在敘利亞庫爾德族(Kurdish)的幫助下設法逃離;庫爾德族們在山區西北側臨近敘利亞邊境的地方開闢了一條安全通道。

 

Donatella Rovera表示:「伊拉克中央政府,即庫爾德自治政府(KRG),捐助國及國際機構必須採取行動,提供庇護所與人道救援給身陷如此兇殘險境且流離失所的人們,不分男女老幼。」

 

ISIS已對伊拉克北部少數族裔社區發動一系列的攻擊,包括土庫曼人(Turkemen)、夏白克轄(Shabak Shi'a)社群及基督徒(Christians)、雅茲迪教徒(Yezidis),試圖進一步掌控該地區非遜尼派(Sunni)的人民。

 

Donatella Rovera表示:「ISIS對少數族裔所釋放的訊息相當明確——皈依,離開,否則就是死路一條,這是種族清洗。」

 

「倖存者們告訴我,他們的男性親族被圍捕並處死,家中的婦女及孩童則被綁架。某些伊拉克的少數族裔仍生活在ISIS控制下的家庭告訴我,他們最近被迫皈依伊斯蘭教,並且無法離開該地區。」

 

同時,隨著美軍對於ISIS佔領區域的空襲,且美國及伊拉克部隊可能進一步加強對ISIS的攻擊,生活在ISIS控制區域的穆斯林遜尼派平民對其安全感到憂慮不已。

 

Donatella Rovera說:「數百萬計的遜尼派穆斯林仍然居住在ISIS控制區域內,且他們別無選擇。」

 

「因為伊拉克空軍對這些區域的攻擊,已經有人因此喪命;就在上周,一位來自摩蘇爾大學的講師與他的妻子及4名年幼子,皆在一場空襲中死去,類似事件在該國反覆發生。」

 

「任何在該地區進行的武裝行動,都必須區分軍事目標及平民目標,且僅能針對軍事目標進行攻擊;國際法禁止無差別攻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